第二屆長明賞頒獎典禮,上週六(3/11)於國家音樂廳圓滿落幕,感謝大家的熱情投票,讓三位森林跑站贊助選手—曹純玉、曾廷瑋以及周鴻宇全數入圍,最終純玉順利蟬聯年度最佳女子運動員。入圍即是肯定,這次難忘的經驗,相信能讓廷瑋及鴻宇有更大的動力往前邁進,期待看到今年全運會全大運,贊助選手們的亮眼表現。

長明賞緣起

陳長明先生被譽為馬拉松之王,1955年出生於萬榮鄉西林村,小時候每天勤奮從家中跑到學校上學,從初中起拿下全中運金牌開始,80年代更是國內馬拉松紀錄保持人

1984年8月12日,陳長明先生成為首度站上奧運馬拉松殿堂的台灣選手,該年在洛杉磯奧運會上頭跑出了2:29:53獲得第56名。至今我國共參與六屆奧運男子馬拉松,此名次與2004年吳文騫並列目前參賽的最佳名次。

除此之外,陳長明先生也是臺灣第一位參與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項目之運動員,以及臺灣第一位馬拉松突破2:20:00之運動員,因此自2021年開始,為提升臺灣長跑在國際田徑界之地位,特設置「長明賞」獎項,以獎勵在長跑運動上具貢獻卓著之運動員,尤以在國際賽事獲得殊榮或對臺灣長跑成績有重大突破之運動員為優先獎勵對象。

臺灣長跑年度最佳男子運動員獎—周賢峰

原本是棒球隊的周賢峰,因爲田徑隊教練看到他體適能成績不錯,於是找他加入田徑隊。國三時賢峰取得全中運1500公尺的參賽資格,不過預賽就打包回家。

進入湖口高中就讀之後,賢峰轉往5000公尺及10000尺發展,成績也逐步上揚,高二便在全中運10000公尺稱王,也和兩位隊友包辦了金銀銅。升上高三之後,賢峰實力更加精進,全中運前連續兩場比賽10000公尺都跑出31分台,接著在全中運完成二連霸。升上大學後的賢峰成績遇到瓶頸,10000公尺一直無法突破高中時期成績,看著和自己同期選手上大學後成績不斷突破,自己卻仍裹足未前,對於賢峰心理難免產生一些衝擊。

不過去年的台北馬,賢峰跑出1:06:58摘下桂冠,二度達標2023成都世大運參賽標準1:07:56,如無意外將搭上世大運列車,同時這也是我國選手近八年來的本土最快半馬成績!跑出這個成績令他相當滿意,也象徵著揮別過去這幾年的低潮。展望未來,他也期待能早日改寫自己久違的10000公尺個人紀錄。

臺灣長跑年度最佳女子運動員獎—曹純玉

三破我國女子馬拉松紀錄的曹純玉,目前臺灣史上四筆最快的女子馬拉松成績都是她的,2:32:41、2:33:51、2:34:18、2:36:14。純玉算是大器晚成的例子,24歲以前沒有拿過國內三大賽的獎牌,成績也浮浮沈沈,直到25歲的她才首度奪牌。

2017年世大運,純玉首度入選國手,與游雅君、陳宇璿、張芷瑄獲得女子半馬團體賽銅牌自此開始嚮往至更大的國際舞台征戰,不過隨著奧運參賽標準大幅拉高,純玉必須不斷提升實力才有辦法逐鹿五環聖殿。

去年的全運會,純玉在5000公尺及10000公尺雙破大會紀錄摘金,30歲的她,首度在國內三大賽登頂。同年底的台北馬拉松,純玉跑出2:33:51,達到2022杭州亞運會參賽標準2:35:00,如無意外將成為我國史上第一個站上亞運馬拉松賽道的女子選手。

雖然屢屢打破自己保持的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不過距離奧運參賽標準2:26:50 ,純玉仍有一段路要走,期待純玉能早日四破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更將全國紀錄帶進2:30之內,如願站上巴黎奧運會的賽道。

臺灣長跑年度最佳潛力獎—徐立紘

被媒體譽為「萬米最快高中生」的徐立紘,在甫結束的新北市青年盃田徑錦標賽中,靠著兩位學長江英瑋及周鴻宇的領跑下,於後段順利突破,以30:52.45達標亞青資格。

立紘的達標之路並非一路順遂,除了過往曾受疲勞性骨折、椎間盤突出所苦,去年全中運前夕,還在訓練時出車禍,好險全中運受疫情影響而延後至七月,讓徐立紘有時間養傷並恢復練習,最終也一舉奪下5000、10000公尺雙金。不過全中運後卻在八月又面臨確診,但他並未氣餒,靠著規律的練習、修復,持續突破個人紀錄。湖口高中教練朱盛豐表示,立紘的先天條件不是最好,但心態卻很好,平常訓練自律態度謙虛,場上又鬥志旺盛不僅為自己屢創佳績,也用行動鼓舞田徑隊的學弟妹們。

接下來立紘將目標放在下個月即將登場的全中運,身為地主的他,目標當然是5000公尺及10000公尺二連霸,並且挑戰全中運記錄,一起期待他的表現吧!

臺灣超馬年度最佳運動員獎—林冠汝

本身是名運動教練的林冠汝,在2012年開始接觸路跑,2015年時是她第一次挑戰超馬,去年七月在印度舉辦的國際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IAU)24小時亞洲暨大洋洲錦標賽,林冠汝代表臺灣拿下金牌也是隊史首面女子24小時亞錦賽金牌。

這場賽事僅是她個人第二次挑戰24小時賽,表現卻一鳴驚人,總共跑出了537圈(每圈400公尺)的好成績,整整領先第2名的選手4圈,不只是排名女子個人第1,更是賽事總排名第5,這也刷新她個人最佳成績。同年12月的東吳超馬賽,林冠汝更以228.7公里刷新台灣女子組24小時的全國紀錄。不只是追求成績,冠汝在比賽時,都會主動鼓勵其他同場比賽的選手,具運動風範,自己則展現超馬的堅毅精神。

此次獲獎,冠汝在自己的社群形容是人生的凸台,並感性表示:「一直以來我家人都不支持我跑步,所以沒有機會讓他們在終點等我,但今天,我很開心能讓我媽在這裡陪我領獎。」相信冠汝未來在家人的支持下,有更多的能量持續突破自我極限。

資料來源:運動筆記、長明賞官方、動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