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疫情,跑者在家做核心、跳繩、原地跑,靜不了的心如同天上的雲,是風吹雲動,還是我們自己心動了?

慢慢地了解到,也許我們跑者不害怕挑戰馬拉松,但卻恐懼停下來的那份無力感。讓自己停下來,有機會讓身體休息,也是訓練的一環,就算是擁有鋼鐵般身體的奧運等級的運動員,在賽事後也會休息4~6週時間,所以趁著這段時間嘗試讓自己好好休息,或是從事其他不一樣的訓練動作,例如跳繩、壺鈴、瑜珈、Active Arcade app的敏捷訓練、徒手HIIT等等,刺激一下本體感覺與不同肌肉群。也許看到這裡,可以回想一下兩個月前因跑步而產生運動傷害患處,是不是好多了呢?

 

如果這兩個月你堅持上視訊課程在家訓練,恭喜你獲得了好身材與核心能力的增加。如果這兩個月都沒有嘗試運動或運動很少,也恭喜你的身體漸漸地恢復,也許你會低頭看看自己腹部囤積的脂肪,也請別太灰心,自行車環法選手休息期間也可能會胖個3~5公斤。

不論你有沒有居家訓練,如果要開始跑步,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步驟:

1、單次訓練從減量50%開始,或是總時間不超過30分鐘。也許會認為平時都有在跳繩、騎訓練台就放心、盡情的跑,但這樣的預期心理可能讓你過度訓練…

2、給自己兩週的時間慢慢跑(Free Run),不求心率、不看配速,讓身體慢慢地適應跑步的過程。(忘掉疫情前的各種配速標準,強度堆疊,目前的你需要的是安全、穩地的恢復到跑步狀態。不要覺得疫情前都5分30秒輕鬆跑,現在你可能6分速輕鬆跑都顯吃力。)

3、從短距離開始。(這裡提到的短距離不是十公里,指的是400公尺以下)

A:60~100公尺的加速跑x10~20次,休息30秒~45秒。也能變化為10次x2組(如果能跑在草地上更好),第一次嘗試可由6~8次為目標。
B:Hill run上坡衝刺跑10~15秒x10~15次,走下坡90~120秒,坡度選擇5%以下。
C:沙灘快跑30秒x10~20次,休息120秒。
D:平地45~90秒快跑(3000公尺pace)。

(因為你的身體、心臟已經很久沒有經過這樣的刺激,因此短距離衝刺跑前,務必做足熱身,包含1~2K的快走或輕鬆跑,藉此提高心率、關節活動度、等身體準備狀況)

給自己4~6週的恢復時間,每週訓練里程不增加超過10%~20%,也讓生理適應炎熱的戶外環境,且根據研究熱適應需要10天的時間,不要忘記持續補水/運動飲料,如果覺得還是不習慣戴口罩運動,建議還是維持居家訓練,或是一半室內+一半戶外的方式搭配,慢慢讓身體地適應不同的運動狀況與強度。

以上建議請酌量參考,也請詢問你教練意見,畢竟最懂你的不是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