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的開始是抱著傷病開始的狀況,邊練邊復健的生活,狀況也時好時壞,知道自己必須有耐心。

直到三月的新北青年盃狀況好轉才重返田徑場的比賽中。也是在新北青年盃過後發現狀況好轉許多,經過心情上的調整,給予自己信心與鼓勵,果然在接下來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與全國大專田徑錦標賽順利奪魁。我想,這段時間讓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專注的力量。

 

 

特別是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因為這是傷後復出給自己的一個檢測點,看看自己恢復了多少?也因為從傷病中慢慢復原,對於自己的狀況並不信心。整體上有點忐忑不安,但心想既然我改變不了過去,也控制不了未來,那麼何不好好的專注在當下呢? 開始將注意力放在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時機的掌握很重要,運用經驗與心態上的優勢,應對隨之而來的挑戰。結果來說,結果出乎預料的好,順利奪下此次賽會三面金牌,也幫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

 

 

想著這下有望一雪去年全大運的失利了。但天有不測風雲,在全大運的前夕,爆發了這次染疫的擴散,以至於今年的全大運緊急停辦,我意外的來了趟台南一日快閃行程。好在原先預計此次的全大運結束後接續著進入休賽期。有聽說全大運延辦的日期不會那麼快確認。這麼一來我也順理成章的在這段時間有多的休息時間,也瞬間減少了許多壓力。

 

 

今年也更適應碩班的生活,比起學士班,碩班的課比較少,所以能運用的時間比較多。例如晨操完不用趕著上早八的課,下午不用到五點過後才練習,早上練習後與晚上睡覺前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休息恢復。不過有時也會有忙的時候,會需要一連三週做研究,甚至拿練習時間與教授meeting。雖然忙碌與空閒常常交錯發生,但已經慢慢的可以在生活中的快慢節奏中做調整。我的作法是在時間充足時全力以赴,在短暫的停跑日子中,保持飲食、睡眠與基本體能,令我在重回訓練時仍有足夠的能量接續著訓練進度。

 

 

在這段疫情嚴重的期間也讓我有些體會,雖然最近疫情的關係讓我們與跑步有一段距離,不過我有看到很多人在社交網絡上相互分享這段時間待在家中自主訓練的方法,或找出過往一同跑步的畫面聯繫彼此的感情。儘管這一陣子無法暢快的跑步,但是能夠看得出來,喜歡跑步的朋友們同樣的在利用不同的方式來找到熱愛跑步的感動。

等疫情暫緩,我也隨時準備為下半年的全運會準備最好的狀態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