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移地訓練報告 張芷瑄】

今年跟以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暑假還沒到就前往雲南呈貢訓練基地進修了!原本是計劃配合黃金海岸的比賽(7/7)而提早到高原訓練,但因為航空公司罷工等原因,沒有辦法參賽,雖然這件事著實打亂了我的訓練計劃和安排,但把心靜下來、整理思緒後,覺得就是向前看,把握時間打好基礎!

今年的第一階段是到呈貢,海拔約1900M,在高原訓練除了天氣舒適好跑,呈貢高原訓練基地可以說是中國訓練基地中場地最豐富的地方,其中包含

1-標準400公尺PU跑道

2-砂石土道(有1k、3k)

3-基地外有越野路(全程22k)

4-下雨天還有煤渣地,她們稱為風雨田徑場 (有遮雨棚,風雨無阻)

5-俗稱“馬場”,裡面沒有馬 (一圈900m,跟自由車訓練場同步)

 

在這麼好的場地加持下,吸引了許多優秀的跑者前來訓練,包括各代表隊、培訓隊等,整體素質相當高。5-7月,我跟著一支雲南當地的長跑隊練習,整個呈貢訓練基地大約有7-8支隊伍。 我的隊員全馬大約落在2小時33分-2小時40分左右,所以不管是耐力訓練、速度訓練、身體素質,對我來說要跟上她們的訓練,每天都得花百分之百的力氣,我也跟著適應了2個星期才開始跟上隊員的慢跑速度。

 

 

今年來說,我來的週期剛好是她們的調整期,大致上的課表都是基礎耐力的有氧跑加身體素質,幾乎沒跑到什麼強度訓練,但我以往的訓練會安排一些間歇,這兩個月都沒跑間歇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會擔心都在跑基礎耐力到底有沒有幫助,但既然來了就得嘗試,瞭解一下人家是怎麼訓練的才能跑這麼快。

 

 

起初連一半都跟不完,到後來漸漸適應之後,可以跑完完整的訓練課表,這種可以完整訓練的感覺真好(對自己是很大的激勵)!而剛開始做身體素質訓練時,練一次要鐵腿3天沒辦法正常走路,隨著時間漸漸習慣後,已經成就感十足!

 

 

先前的計劃趕不上變化讓我失去了方向,不知如何安排訓練,也不知道目標…加上一個人生活,真的我頓時恐慌,因為除了訓練以外,我跟隊員是分開生活的,安安靜靜的在房間做按摩、做恢復,過著無人對話的生活…我就一個人跟自閉兒一樣…

 

 

身心越來越累,我發覺這不是辦法,開始主動在吃飯後主動的找隊員散步、聊天,她們也邀約我到她們的房間玩,盡可能的降低這樣的孤獨感與恐慌,痛苦指數才下降了許多,身體機能與體能狀態也才漸漸的有好轉,順利的度過第一階段的訓練,也扎扎實實的把基礎體能打好,讓我可以往第二階段的訓練前進!

 

 

第二階段,我來到麗江高原訓練,海拔2400M(原本的呈貢基地是1900M),除了海拔拉高,我的訓練量也同步拉高了! 從週跑量120K直上180K,現在的隊員周期是在基礎耐力,但對我來說每天都是強度課,因為連慢跑都是四分速!

 

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是,目前的這個團隊,訓練特別像一家人的生活,隊員都住在一起,三餐也一起吃飯,教練每天下廚做幾樣小菜,每天24小時跟隊員相處在一起。也因為這樣,我們會常聊天,可以知道大家的心情、想法~對我來說也很有趣,因為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故事。

 

 

另外,其實沒有想過有這麼一天,我的室友/隊友是目前中國排名第一達奧運標的李芷萱(馬拉松跑2:26),每天我都偷偷觀察她如何熱身、收操、放鬆還有飲食…….希望跟著強者生活、訓練,然後有一天也能成為一位強者!偷偷告訴大家,她也愛吃零食,時常分享她網路上買的零食,但她身高1米169體重卻只有45公斤…(而我就不便跟大家分享了!)

 

 

這次的移地訓練預計到9月中,希望在剩下的時間裡能再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回台灣後準備出賽10月底的全運會馬拉松項目!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