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後,人們只能減少外出,當我們習慣靜態生活後,一旦開始回復訓練往往容易高估自己的體能,稍加不慎就可能受傷。

依照目前國內外疫情來看,未來生活有很長一段時間需要戴著口罩。而戴口罩運動容易有換氣困難的問題,因此許多人煩惱要如何戴口罩運動。

在此我們就來訪問森林跑站 郭治言教練,一起來看看郭教練對戴口罩訓練有什麼看法吧 !

跑齡十年的治言教練,除了擁有AFAA WT(重量訓練指導員)個人教練證照。

更擔任過中國信託、國泰建設、裕融企業路跑社團教練。

馬拉松PB:2:58:50(2015)

半程馬拉松PB:1:18:56(2020)

森林跑站(森):現在疫情跑步都要戴口罩,戴著口罩訓練有什麼影響嗎?

郭治言(言):戴口罩跑步除了容易換氣困難外,正常人戴口罩跑完步血氧濃度會降低很多。以我為例之前有跑完長程後去測血氧機,量出來盡然低於95%?

正常來說都要95%以上,低於95%就是供氧不足,容易倦怠、呼吸急促。

(疫情時期如果身體健康但平常血氧濃度就低於95%,可能需要聯繫在地衛生局或1922專線。)

森:跑步時口罩容易被汗水浸溼,你都怎麼處理?口罩選擇上比較重視防護力還是舒適性?

言:我個人都是放任口罩濕著,也不會準備備用口罩,當然跑完一次就會換口罩了哈哈。當然濕著很難跑而且防護力也會降低,不推薦我這種做法

口罩選擇方面我重視防護力大於舒適性,雖然我也覺得主打舒適性的跑步口罩很吸引人,但是為了避免萬一我還是都選擇戴醫療用口罩。

之前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還戴的防護面罩加上N95口罩跑步,應該沒有其他人這樣跑吧?

森:你有因為疫情影響,而更改你的運動時間嗎?

言:疫情前只有夏天會避開中午時段運動,但是現在因為戴口罩更加悶熱,所以最近運動也都比較常選擇晚上。不然真的受不太了?

森:有些人主張戴口罩訓練也有好處,像是可以藉由呼吸阻力增加訓練呼吸肌或是減脂效果提升,你覺得有好處嗎?

言:完全沒有 ! 怎麼可能有 ! 戴口罩跑步的減脂效果已經有研究證明沒有顯著提升。

而訓練呼吸肌的用品呼吸訓練器也跟口罩的阻力相差很大,我並不覺得戴著口罩就可以訓練到呼吸肌。

森:最後提醒大家,如果患有慢性病、心肺方面疾病的跑友,戴口罩運動會降低呼吸效率,可能導致心率加速增加心肺負擔。

因此建議這些類型患者可以在戴口罩運動前先詢問主治醫師或專業教練,更加保障自己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