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試著想一下,你生活中的好習慣是什麼?

連雪涵(外號犀牛),跑齡大約1年半,去年大阪馬跑出3小時20分22秒(大會時間)/3小時19分51秒(晶片時間),曾經登上台灣女子歷代百傑96名1個禮拜~(笑),她說”跑步是她生活中的好習慣。”

身為科技控+好動人(以前喜歡打排球、爬山)的犀牛,當時竟然是因為”覺得Garmin的運動錶很帥~又覺得戴了Garmin錶就是要跑步~”這樣的想法而開始跑步,而且一跑,跑出了一個百傑。

 

 

但因為手錶而開始跑步這樣的動機感覺有點薄弱,也可能三分鐘熱度~那她是怎麼樣延續跑步這樣的活動呢? 犀牛說,那時她也嘗試在自己的生活中進行 “建立好習慣” 這件事~ 開始跑步後,她發現自己更正向了,也更注重時間管理,因為要排出時間跑步。在科技業上班的她,必須利用早上晨跑或是下班後趕快把該做的事情做完,空出時間去運動(以前早起吃飯都很難)。而晚上也會因為要收操或儲備體力,而提早休息,不會一直滑手機~隨著這個好習慣的建立,犀牛的生活逐漸改變,此時她還沒有什麼成績上目標和追求,只覺得這是一個好的循環。

 

 

隨著對跑步的投入,犀牛對跑步有了期待和目標,也因為想進步而報名了森林跑站的跑步班。她第一個參加的是由曹純玉、陳囿任所帶領的黃金海岸全馬特訓班。

她說純玉是一位很嚴謹的教練,上課前一天都會在群組告訴大家課堂內容,也會幫每個人分不同的目標,即使是同一個小組,各人的秒數、趟數仍有些不同,而在熱身和收操部分更是非常完整。

犀牛從她身上學到了對於跑步的要求和堅持。而在夏季的訓練課程,更是讓她打下了不錯的速度基礎,也讓她更想進步。

 

 

純玉班結束後,犀牛認為參加跑班可以給自己一個約束力和動力,而且把每周某一個時間固定下來上課,也符合她的想法。因此報名了李智群教練的全馬極速班,因為這班有目標賽事(台北馬、大阪馬),剛好可以做為年底的目標。

犀牛說智群教練比較屬於激勵型的教練~會給你大方向並鼓勵你去追尋和突破!也因為智群教練參賽經驗豐富~可以分享很多實用的技巧和訣竅~此外,這班有很多智群教練的舊學員,他們總是樂於互相傷害和陪伴,讓班上氛圍很好。

參加跑步班,除了交到許多好朋友外~她說”其實自己還蠻喜歡訓練後,那種有點累累痠痠的感覺,因為那讓她覺得自己有在進步、有在變好。”

 

 

時間很快的到了大阪馬拉松,這是犀牛第一次跑國外馬,當時沒有特別挑選賽事的她,只聽了朋友的推薦就報名了~(也上了XD) 因為日本溫度較低,比賽前一天還很糾結、猶豫是否要戴手套、袖套(因為在台灣沒帶過啊~),最後保險起見,都戴上去了~後來覺得好險有戴~XD (很暖)

 

 

起跑時比想像擁擠,出發後覺得體感不錯,以5分速開始跑(犀牛11月初的岱宇馬完賽時間3小時47分)~到半馬時認為自己身體OK,可以再勇敢/加快一些~因此逐漸加速到450上下~雖然一直遇到轉彎,有點心煩~但看到很多熱情加油的民眾就覺得很開心。整個過程中沒有太明顯的撞牆,30K後覺得體感還OK,也告訴自己放開來跑~享受盡力的感覺,在這樣的態度下,最後以大會時間32022完賽!

 

 

當成績傳回到跑班群組,開始很多人恭賀她成為百傑(在這之前她只隱約聽過百傑這名詞,但只限於這樣),當下覺得好像做了一件很厲害的事情,也覺得很被鼓勵。 雖然她一直覺得自己沒那麼厲害~但短時間內取得如此優秀成績的她,被同學們稱為超強新人,更被推坑目標破三~XD (犀牛說,她最高興的倒不是百傑~而是達標BQ~因為可以去跑波士頓囉!)

 

 

她認為其實每個人進步、突破的時間點不一樣,但這都是練習的過程。可能卡關很久~但可能只是差了某一些訓練、調整。不論是比賽或練習,記得觀察自己的狀態,該按摩放鬆、該吃好一點~就去就做,多投資自己,創造機會。自己雖然有目標,但得失心不大~認為跑步真的放輕鬆。至於課表~盡力就好,如果因為沒跑或跑差而糾結,那只會阻礙自己。如果你的心情不好,身體狀態也會不好~ 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做好取捨,一定都會進步。(犀牛說:她下雨天會在家跑跑步機,有時也會做TRX等交叉訓練)

經歷的充滿驚奇的2019年後,犀牛說她喜歡進步,也很期待未來,但希望一步一步來,每次進步幾分鐘就好。想在跑步這條路上多嘗試、探索自己,至於成績部分就隨緣囉~因為對她來說,跑步是開心的事~是一個生活中要做到、做好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