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上競技聯盟(JAAF)為了選出2020東京奧運馬拉松國家代表隊,從長計議許多相關培訓機制,並特別規劃了奧運選拔賽Marathon Grand Champion(MGC),就是為了選出最適合參賽東奧的選手。

也因為台灣長跑與日本長跑的深厚淵源、交流情誼,這場比賽非常受到台灣跑者的注目。而森林跑站人員也到了現場欣賞、觀摩這被稱為當代日本最強馬拉松跑者的決鬥舞台。

 

 

MGC於9/15(日)的東京市區舉行,男生起跑時間8:50,女生9:10,除了將時間設定為夏秋交換之際,MGC路線大致為東奧馬拉松競賽路線,也可藉次模擬出這些選手參加東奧賽事的狀況。

沿路都有各個選手應援團,有些可能是實業團職員,但大多為一般粉絲,他們穿著ㄧ致應援衣服,搖大旗吶喊。沿途大約每500公尺就至少有ㄧ位身穿MGC制服帽子的志工管制交通,據當地居民分享前ㄧ週廣播也持續放送MGC賽事新聞及選手介紹,另外成田機場快線也有MGC廣告專車,整個賽事規劃非常嚴謹。

 

 

雖然選手都以三分速快速刷過,但現場看到菁英選手蜻蜓點水跑姿及強大氣勢還是頗為震撼。尤其整個42公里賽道只有這群菁英選手時,整個觀賽注目度就是他們!當天早晨氣溫23度,但天氣預報是大晴天,近中午時在太陽下氣溫超過30度,可以看到選手後段的表情很辛苦,受天氣影響頗大。

 

 

20K 設樂獨走

20K 設樂後第一集團

沿途觀戰人潮可比擬東京馬(報紙寫沿途52萬人觀戰),這次我們的觀戰地點是國立競技場到日本橋(三個迴轉交插點)再回到國立競技場終點前。

 

28K 設樂

28K 設樂後第一集團

最後600M前三名殊死戰(中村匠吾、大迫傑、服部勇馬)

 

雖然事先有規劃觀賽移動方式(詳見下方地圖手稿),但整體來說緊湊。若有興趣參加東奧馬拉松加油的人,建議可以定點加油站定好位置,菁英選手移動速度太快,地鐵ㄧ塞很容易miss掉。

 

 

整體來說,MGC是一個很好的規劃,不只具有選手選拔意義,更是可以增加名眾對於長跑運動、東京奧運的投入度,同時也是賽事工作團隊的東奧預演操練。從這次的現場氛圍和整體關注度再次感受到,跑步文化深植日本社會,電視台分別有TBS直播男子,NHK直播女子MGC賽事,同時隔日各大報紙頭版也都大篇幅報導賽事結果,這只是奧運前選拔賽,可以想見明年2020全日本將爲東京奧運瘋狂!

 

 

恭喜本次奪得男女ㄧ、二位的選手們

男子第一:中村匠吾 2:11:28、男子第二:服部勇馬 2:11:36

女子第一:前田穂南 2:25:15、女子第二:鈴木亜由子 2:29:02

全馬42.195公里的變數真的很大,期待獲選選手們明年奧運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