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跑步課表外,你更該注意的跑步秘密
當訓練已經萬無一失,最後的致勝關鍵就藏在飲食裡…

 

一但設下了比賽目標,不管長程或短程,跑者們都會開始跑步與肌耐力訓練,當肌肉歷經鍛煉撕裂、恢復再生長後將會變得更強壯。除了訓練後放鬆舒緩、良好的睡眠與休息外,還有另一個能幫助你致勝的關鍵,就是飲食,一但吃對了,你的訓練也將一天比一天更有勁。

以下幾種你不能不知道的超級食物,從訓練期、賽前一週到賽後恢復期,幫助你身體建構與恢復,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讓你在訓練時比別人輕鬆,比賽時能量又長又久,賽後恢復事半功倍,吃得健康、好好睡覺,一點一滴一定能看見進步。

 

01 | 賽前訓練期

甜菜根汁 Beetroot Juice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硝酸鹽,進入體內後轉換為一氧化氮,可以幫助身體增加含氧量,提高心肺功能並改善肌肉功能。甜菜根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與膳食纖維、抗氧化、抗組織發炎且低熱量,讓你訓練期活力滿滿,精神充沛。

藍莓 Blue Berries
富含花青素的深色苺果類通常都有抗氧化功能,小而巧的藍莓營養威力強大,讓你在艱苦訓練後更快地恢復,但避免和牛奶或乳清蛋白一起食用,蛋白質會抑制抗氧化的活性喔!

 

02 | 賽前一週

藜麥 Quinoa
大部分的跑者都知道賽前一週必須儲存能量,而藜麥就是很有”POWER”的全穀物,不只是補充碳水化合物,豐富維他命、蛋白質、葉酸、鐵質等大量的營養素,幫助你支撐整場賽事。

奇亞籽 Chia Seeds
小小一顆卻承載了非常多的營養,富含Omega3、Omega6、可溶性膳食纖維、蛋白質、鈣質和抗氧化物劑,能幫助身體儲存能量和修復肌肉,放進優格、飲料、沙拉或白飯裡都很美味。

可可 Cocoa
古老印加帝國被稱為「眾神的飲料』,是同時擁有刺激和抗壓效果的神奇食材,具備豐富的可可黃烷醇、兒茶素和花青素外,它還含有豐富的鎂,是對抗壓力最好的礦物質。運動後適合一杯巧克力牛奶,含可可多酚、醣類、蛋白質和電解質,是修復的好選擇。

03 | 賽後恢復

鮭魚 Salmon
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維他命E、菸酸、B12以及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可降低體內發炎反應,減少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所以鮭魚可說是賽後修復很好的食材之一。

櫻桃汁 Tart Cherry Juice
以高含量維生素C為名,有很強的抗關節炎特性,還有抗氧化功能,幫助睡眠及運動後恢復,是很好的賽後飲料,當你不小心過度訓練、壓力太大或過度疲累時,不妨試試看吧!

香蕉 Banana
許多運動員在運動前補充能量的選擇,高碳水化合物能幫助身體抵抗疲勞,提供持久能量,富含鎂和鉀能幫助避免輕微抽筋。賽後恢復期吃能補充運動流失的鉀離子,可說是最好的天然營養補充品之一。